读书无用吗?

2020-01-23 宋洋葱 宋洋葱 1 min

有不少人持读书无用论的观点,甚至能举出一堆例子证明其观点,比如谁谁谁没有上大学依然很成功,谁谁谁大学辍学了成了上市公司的老板,谁谁谁上了大学还一事无成。还有的父母孩子明明能读研,或者能上专科,但就是不让上的。

我理解这里所谓的读书应该专指接受高等教育,包括本科和专科。

那接受高等教育到底有没有用呢?可以借助一个例子说明:你可能听过或者看到新闻某人买彩票中了500万,那么是否认为买彩票一定会中500万呢。读书也一样,如果仅从赚多少钱来衡量的话,确实上了大学的人也有赚不到钱的。使用不同的标准衡量读书的用处得到的答案也不一样,比如你想有个好身材,那光读书不去健身确实没用。

我认为接受高等教育对个人是百利而无一害的,上不了本科,可以先读个专科。不知道你发现没有,大多数说读书无用的人都是没接受高等教育的人。就像一个人没吃过葡萄,就说葡萄不好吃一样站不住脚。我相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可能会说读书无用的,反而是没上过大学的人把读书无用挂嘴边,甚至有的人鄙视所谓的"读书人",在他们眼里"读书人"就是书呆子、书虫,除了读书毫无用处的人。

其实生活就像一场游戏,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只能提高赢的概率,但不能保证100%赢。贫民窟当然可能有百万富翁,但是如果从低学历和高学历2波人群中随机各选出一个人,对比两个人赚钱多少,你觉得赚钱多的那个大概率是哪波人群中挑选出的?比如相同条件下,不读书赚到100万的概率可能1%,但是读书赚到100万的概率可能上升到30%。无论读不读书,两个群体都有人赚100万,也都有人不会赚钱。

更重要的是接受高等教育所获得的其实远远不止赚钱这项技能。你还能收获:

1 体验一次专业的学习过程。

2 可接受失败的探索过程。 3 认识自己,认识他人,认识社会的过程。 4 收获无功利性的友情与爱情。

其实所有这些用处最终都是为了增加你人生的可能性。

1.跟着老师探索学习的过程 2.由自我兴趣驱动学会一项爱好或技能 3.学会认识自己,爱自己 4.学会认识他人,爱他人 5.学会认识世界,热爱生活 6.学会赚钱

,还包括自我学习的能力,对是非错误的判断的能力,个人的责任感,难能可贵的是能收获无功利性的友情与爱情。

当然,现阶段中国的高等教育确实没国外好,

对于未知的事物,即使没有老师带领的情况下,你也能制定一套方法去研究学习并掌握它。

认识自己、认识他人、认识世界

知道自己的能与不能,接受自己的缺点,发挥自己的优点,做一个自信的自己。

认识人性,认识周围的人,了解这个社会运行的逻辑,学会与人打交道相处合作,培养自己的辨识能力、决断能力。

上大学我认为最重要学习的有三个方面,1

学习就像从穿过一无所知的丛林和山脉。

上大学,由老师给你画好地图,带领你翻山越岭,穿越荆棘丛林,找到一条容易的路走到终点。

跟着老师探索一次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

站在上帝视角观察一个人,产生友谊,

收获友情和爱情 学会赚钱 学会交流

可接受失败和挫折

一个在北京的东,一个在北京的西,一个星期还见不到一回,如同异地恋。

有的人能走的很远,有的人还在入口处徘徊。

学会自我教育 学会分析和研究

初级需要哪些知识点 中级需要哪些知识点 高级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,掌握到什么程度,学习的难度如何,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,

比如数学从初等数学、离散数学、微积分等 循序渐进

无论如何,接收一次高等教育,是对自己

Comments